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简介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源自于西安交通大学采矿系矿山机电专业,1958年随采矿系、地质系从西安交通大学划出,成立西安矿业学院。1959年单独设立机电系,是西安矿业学院最早的三个系之一。1985年机电系拆分为电气工程系和机械工程系。1994年电气工程系更名为自动化系。2002年在自动化系的基础上组建了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学院拥有矿山机电工程二级学科博士授权点1个,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个,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等二级学科硕士点10个,控制工程和电气工程等工程硕士培养领域2个。控制科学与工程为陕西省重点学科。学院设有四个系和两个中心,即自动化系、电气工程系、测控技术与仪器系、电子科学系、电工电子中心和实验教学中心。拥有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和微电子科学与工程4个本科专业,其中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3个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测控技术与仪器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院拥有陕西省智慧矿山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陕西省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电气与控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西安市电气设备状态监测与供电安全重点实验室,自动化专业双目标应用型、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导师制、微电子实践创新型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陕西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等教学科研平台,为高层次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重视国际合作交流,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地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科教合作与学术交流,并选派资助师生前往交流访问与学习。

学院有教职工110人,其中:专任教师79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52人、教授10人、副教授28人。拥有省级人才2人,校级胡杨人才1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拥有自动化专业、测控专业核心课程与创新实践、电工基础等3个陕西省教学团队。近5年来,学院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面上/青年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0余项,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等省部级项目50余项,承担神东、陕煤等企业委托横向项目10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授权国家专利200余件,出版专著/教材20余部,形成相对稳定、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

目前在校本科及研究生2000余人,一大批学生在各类竞赛、活动中摘得桂冠。在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等国家级赛事中成绩显著。学生就业水平保持总体稳定,毕业生分布于信息技术、电力系统、工矿企业、国防科技等多个领域,一批学生考入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部分优秀毕业生已成为神华集团、陕煤集团、国家电网等著名企业的骨干力量。

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祖国利益高于一切”校训,秉承“励志图存、自强不息”学校精神,弘扬“团结、勤奋、求实、创新”优良校风。无数电控人扎根西部、献身煤炭事业,为国家培养了一批“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高层次技术和管理人才。在新时代的伟大征途上,电控人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全力推进学院特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