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学生工作 | 学院招聘 | 下载专区 | 互动交流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old>>党建工作>>政策制度>>正文
关于印发《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6-10-20 15:13  

根据中央、省委和省委高教工委的有关文件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把握目标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对于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学为基础、做为关键,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紧紧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教育改革发展稳定中心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指导,突出向中央基准看齐,大力弘扬延安精神,着力培育优良师德师风和校风教风学风,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学生党员,重点强化党员意识,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着力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学风等问题;对教师党员,重点加强党性教育,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着力解决师德师风教风和讲政治守规矩作表率等问题;对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重点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着力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工作作风不实、在党不言党,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等问题。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学用结合、领导带头,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学校“十三五”良好开局、加快“三个陕西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聚焦主要内容

(一)学党章党规

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全体党员都要通读熟读《中国共产党章程》,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有针对性地解决部分党员存在的理想信念不坚定,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淡化,宗旨意识淡薄,精神不振、消极懈怠,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按规定参加组织生活、不按时足额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等问题。要原原本本地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明确党员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不断提升尊崇党章党规、敬畏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到陕北80周年,学习党的历史,强化党性与国情教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进一步从延安精神中挖掘和汲取从严管党治党的力量。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系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等党内法规,着力提高做好管理工作所必须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

各级党组织要把《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新形势下高等学校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共西安科技大学委员会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西安科技大学党支部工作细则》和校规校纪纳入学习教育内容。

(二)学系列讲话

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全体党员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与学习党章党规统一起来,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重点学习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讲话和视察我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陕西追赶超越的新定位和“五个扎实”的新要求,以及关于陕西教育要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走在前列的重要论述,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切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学得更多更深一些,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好系列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更好地用以指导工作。

(三)做合格党员

着眼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解决实际问题。全体党员要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重点解决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强化党的宗旨意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中建功立业等5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解决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5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教师党员要自觉践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标准,敬业修德,奉献社会,踊跃投身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实践,不断提高教书育人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作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管理服务岗位党员要立足本职,自觉践行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敢于担当作为,主动服务师生,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从政环境。学生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带头遵规守律,勤奋学习,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离退休党员要关心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发挥余热。

三、明确方法措施

(一)围绕专题学习讨论

10月31日前,分别围绕“学习有关文件、增强学习教育自觉性”、“坚守信仰信念、增强规矩意识”、“强化宗旨意识、联系服务师生”和“发挥党员作用、勇于担当作为”等4个专题(原则上每月一个专题),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为主要形式,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原文研读与宣讲辅导相结合,认真开展学习讨论。要区分不同类型的党员群体,结合交纳党费、参加组织生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等党员义务的履行情况,深入研讨本单位党员党性意识、规矩意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的办法和措施;结合教学科研中心工作,研讨合格党员在本单位的具体表现和立足岗位做贡献的实践标准。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讨论。同时,要发挥好校领导、校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建立党员处级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制度(每名干部联系1~2个党支部),指导学习交流、开展思想教育,做到联系指导全覆盖。

(二)创新方式讲党课

“七一”前后,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委员和党支部书记要在本人所在的党支部讲一次党课,全体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联系的党支部讲一次党课,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要为本单位的全体党员讲一次党课,鼓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先进典型和普通党员在一定范围内做专题宣讲辅导。各党支部书记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主动加强与党课主讲人的联系沟通,对党课的内容、时间、地点和方式作出合理安排。要充分发挥校园网、微信等新媒体在党员学习教育中的作用。要利用好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在西北大学建立的“侯伯宇师德教育基地”,以先进典型为生动教材,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三)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年底前,各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借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经验做法,发扬延安整风精神,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对支部班子及成员的意见,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支部班子及其成员要对照职能职责,重点进行“四对照四查看”:对照讲政治、有信念,查看是否信念坚定、政治清醒,有没有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热衷封建迷信活动等问题;对照讲规矩、有纪律,查看是否手握戒尺、心存敬畏,有没有不守纪律规矩、对党员管理不够严格、组织生活不规范等问题;对照讲道德、有品行,查看是否严以修身、严以律己,有没有以权谋私、优亲厚友、违反道德规范等问题;对照讲奉献、有作为,查看是否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有没有工作消极懈怠、守摊子、不想干不会干不敢干等问题。针对查摆出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进行民主评议。

(四)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贯彻从严治党要求,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对照党员标准,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等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党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通。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党员,及时拽衣袖、咬耳朵、帮助改进;对不合格党员,稳妥慎重予以组织处置;对严重违背党章党规的党员,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带动,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和党员组织关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肃党内组织生活,解决好失联党员、流动党员、“口袋”党员等教育管理难题,探索建立一套制度科学、激励有力、惩处分明的党员学习教育管理长效机制,真正把党员管起来、把集结号吹起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选优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重视党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工作,及时调整不合格党支部书记,夯实党建工作责任。

(六)立足岗位作贡献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学校的工作要点,本单位、本部门以及系(教研室、实验室)和学生班级的重点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铭记党员身份,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发挥党员作用,积极为党工作,努力为学校建设发展贡献力量。广大党员要围绕“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推动陕西由高教大省向高教强省转变发挥作用。各基层党组织可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选树一批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岗位典型,强化示范引领。

四、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落实责任、组织上切实保障,确保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

学校党委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订学校学习教育总体方案并组织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下设综合组、文秘组、宣传组和督查组。

各分党委(党总支)是本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责任主体,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细化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对所属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指导督促。党支部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单位,要严格落实各项规定,确保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既要带头参加学习教育,又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以从严从实的作风抓好本单位、本支部的学习教育。

(二)注重分类指导,聚焦突出问题

安排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既要体现中央、省委和省委高教工委的要求,又要体现各自特色,注意发挥基层创造力,给基层创新留出空间。要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岗位、不同年级的特点,把学习教育的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党员党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突出解决党员意识不强、理想信念淡泊、作用发挥不够,以及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认真、不经常等重点难点问题,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三)发挥媒体作用,营造浓厚氛围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充分利用校刊校报、校园网、校园新闻、微信微博、QQ群等,开发制作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及时推送学习内容。要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的知晓率和覆盖面。校党委宣传部要制作专题网站,编制工作简报,及时宣传报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先进经验和优秀成果,特别是基层党支部的好做法好经验,营造良好氛围。

(四)坚持领导带头,强化督促检查

党员领导干部既是学习教育的对象,也是学习教育的领导者,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参加所在支部活动,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辅导,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在学做结合上为党员做出表率。学校督查组要不定期深入到党支部了解实际情况,掌握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问题。对学习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向基层党支部反馈,限期整改。

(五)搞好统筹兼顾,务求取得实效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正确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日常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目标的一致性,坚持把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改、与“第五届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月”结合起来,与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相结合,妥善处理好日常工作和学习教育的关系,以务实的态度、良好的作风,真正把学习教育落实到解决突出问题、促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上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          邮编:710054          办公电话:029-85583163            E-mail:xkdk@xust.edu.cn
Copyright 2018 西安科技大学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平台    技术支持:硅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