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7日,西安科技大学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在煤炭科技楼二楼报告厅组织召开第二次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杜光辉副教授为全体2021级新生做了题为《如何写好一篇科技论文》的讲座。李逸老师主持会议。

主讲人:杜光辉副教授,沈阳工业大学博士,华中科技大学博士后,主要从事永磁电机、高速电机、低速直驱电机等特种电机的设计与分析。主持多项国家级、省级项目。已累计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其中SCI检索17篇,EI检索20余篇。获批和申请国家专利10余项。获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年度优秀论文1篇,获中国机械工业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

杜光辉副教授从“为什么写论文”入题,引入现阶段论文写作的意义和价值,并从阅读文献、文献综述、研究分析三个方面分享科技论文撰写前的准备工作经验。首先,要熟读大量文献,并做好阅读记录;其次,要做好文献综述,总结研究现状;再次,要重视研究分析,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最后,杜光辉副教授从论文立意、相关调研、深入研究、论文定位、写作逻辑、全文写作、专家审稿七个方面对论文的写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本场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参与的同学,对科研论文写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明确了未来努力的方向,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