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树林: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成都人。现任西安科技大学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电力电子电路与系统”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矿山机电工程博士点学科带头人。先后在四川大学、航天771研究所、西安电力电子研究所、深圳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及西安科技大学学习及从事研究与教学工作。

现为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类工程教育认证专家、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陕西省/广东省/山东省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中国机器人运动工作委员会陕西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防爆电气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电能质量专委会委员、中国电源学会理事、陕西省电源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仪器仪表学会常务理事。也是物理学报、中国科学、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电工技术学报、煤炭学报、半导体学报、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电子科技大学学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等期刊的特约审稿专家。

曾获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电源行业领军人物、优秀拔尖人才、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课外科技作品优秀指导教师、先进科技工作者等多项荣誉。指导本科生及研究生参加全国电子设计大赛、课外科技作品比赛、创新创业大赛等,多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励;所指导研究生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徐精彩奖学金、一等奖学金,多个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被评为优秀学位论文。

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共5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3项)、国家科技部计划项目、陕西省创新引导计划项目、陕西省及西安市科技攻关项目、产业化培育基金及西安市创新基金等纵、横向科研项目60余项;申请及授权国家专利6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30余项;获各类科研成果奖励12项,其中发明专利奖1项。在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物理学报、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电工技术学报、电子学报、煤炭学报、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等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学术刊物及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20余篇,SCI、EI收录80余篇次;出版专著及教材6部,其中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1部。

所负责的“电力电子电路与系统科技创新团队”拥有高性能数字存储示波器、频谱分析仪、三相功率分析仪、逻辑分析仪、高精度台式数字万用表、数字LCR测试仪、可调温湿度试验箱、高耐压测试仪、任意函数发生器、各类电子负载、红外温度测试仪、精密可调电流源和电压源、各类有源与无源电流探头及AC源、DC源与工作站等各类仪器设备。还拥有电力电子电路仿真分析系统、EMI测试分析系统、DSP/ARM/FPGA仿真开发系统、PSIM、SABER、MATLAB及CANDENCE等电子电路辅助设计与仿真分析工具。特别是建成了国内只有少数高校才拥有的本质安全电路实验室,构建了高精度、高智能化的放电火花能量测试分析系统。

所负责的“科技创新团队”与国内外多家企业及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学生就业及进行课题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科研创新团队”下设电力电子电路综合实验室、IC设计中心、本质安全电路实验室、博硕士研究生工作室、教授工作室、教师工作室,还建立了元件库、资料库,为培养高素质、高层次人才提供了温馨、舒适的学习工作环境及国内领先的创新研究平台,可接纳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路与系统、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电气工程、控制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等相关学科及专业领域的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及产品开发工作。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成立由研究生组成的管理团队,负责研究生的管理、各类活动的开展以及考核与奖励等工作。通过举办多类型、多层次的培训、例会与学术活动,相互启发、拓宽视野,提高口头表达能力,营造良好学术氛围;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迎新、欢送、文娱体育及交游活动,让团队成员及研究生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并培养研究生的团队协作精神;通过实施研究生“十个一工程”,加强对研究生的管理和引导,促使研究生掌握科学研究的方法及产品研发流程,提升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和实践动手能力,积累丰富工程经验;通过多种奖励机制及激励措施,激发学生参与科研项目的积极性、主动性及创新思维。

主要研究方向:电力电子电路与装置及其控制技术、电源管理芯片设计、新能源功率变换技术及其应用、本质安全开关电源及本安防爆理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