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建文,男,工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学科带头人,副院长;于2010年至2011年在华中科技大学国家重点学科电气工程学科从事访问学者研究;撰写的论文“基于暂态过程特征的矿井电网漏电识别研究”被评为西安科技大学优秀博士论文;曾获西安科技大学优秀教师、师德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电控学院科研能手标兵等荣誉称号。

现为教育部科技奖评审专家、陕西省招投标评审专家、广东省科技项目评审专家、陕西省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IEEE高级会员,中国电机学会会员、陕西省自动化学会会员。

承担了“发电厂电气部分”、“电力系统微机继电保护”“供电技术”等多门课的主讲任务。研发的“矿井电网故障模拟实验平台”应用于创新实践教学。主持(参与)西安科技大学教改项目4项。指导本科生及研究生参加全国电子设计大赛、课外科技作品比赛、创新计划项目等,多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励;所指导研究生的硕士学位论文,多次被评为优秀学位论文。

先后主持陕西省科技攻关项目、陕西省教育厅自然科学专项、兖矿集团科技项目等10余项。主持研发的“KJLD-100型智能选漏保护装置”通过了国家采煤机械设备检测检验中心测试、达国内领先水平。该漏电保护技术在国内煤矿推广应用,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赵建文教授被企业称为坚守在漏电保护领域的专家。

近5年来,在《中国电机工程学报》、《Australian Journal of Electrical & Electronics Engineering》等高影响因子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EI检索18篇;出版《工矿电网漏电保护技术》等专著2部,主编出版21世纪高等学校规划教材《电力系统微机保护》等教材3部;以第一完成人获科技成果奖8项,其中陕西省科技成果三等奖1项、陕西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西安科技大学科技成果一等奖2项;获得国家专利2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

从事矿井电网安全运行与保护、智能电网、电力系统绝缘监测及智能故障诊断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特别在配电网单线接地故障检测技术方面的研究和成果颇具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