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人工智能与群智控制前沿论坛在西安科技大学雁塔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会议围绕人工智能与群智控制等问题展开讨论。美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电子科技大学尧德中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广东工业大学马建国教授,国家人社部高层次留学人才、陕西百人、北京理工大学刘驰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防科技大学胡德文教授,国务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委员、西北工业大学潘泉教授,台湾中部杰出教授林灶生等知名专家学者受邀参加本次论坛。校长蒋林,副校长李树刚,学科办、科技处、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论坛。

在开幕式致辞中,李树刚对与会专家支持和指导我校的学科建设工作表示衷心地感谢,并介绍了我校发展历程、办学理念以及学科发展现状及研究特色。李树刚指出,当前人工智能和群智控制的浪潮风起云涌,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的能发展规划》和《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将人工智能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描绘出了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新蓝图。国际社会也对人工智能给予了普遍关注,发展人工智能已然成为全球共识。本次论坛的举办必将提升我校师生对人工智能与群智控制的认知水平,推动我校相关学科的发展。

在大会报告阶段,尧德中、马建国、刘驰、胡德文、潘泉、林灶生等六位教授分别作了脑器交互及其在控制系统中的应用、基于AI的高速CMOS视觉芯片研究、AI驱动下的群智感知技术初探、脑网络与脑机交互、智能融合处理与应用、深度学习应用于脑电讯号识别之研究等六个特邀报告。

本次论坛围绕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和前沿学术成果,为我校师生搭建了一次与人工智能领域专家探讨和交流的平台,使与会师生对深度学习、群智感知、脑科学等人工智能与群智控制科学领域有了全面深入的认识,激发了我校师生在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方兴未艾的新时期潜心科研、扎实开展相关科学研究的热情。

本次会议由学科办、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