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概况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隶属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2003年开始招生最初专业名称为微电子学,2013年调整为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每年计划内招生本科生60名,现有在校学生240多人。本专业着重培养掌握微电子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严格的科学实验训练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工程训练,在微电子相关领域富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一定创新创业能力的专门人才。能在微电子专业相关领域从事设计与制造、经营与管理、开发与研究、教学与科研等工作。

近年来,本专业结合专业特色与国家、地区、行业需求,加强与微电子和集成电路企业之间的合作,根据企业与行业需求培养大量具有扎实实际工程能力的微电子方向毕业生。

师资队伍

本专业具有成熟的师资队伍,鲜明的专业特色和完整的实验条件。其中从事微电子教学工作的专任教师12人,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6人;博士6人,工程师1人,助理工程师1人。师资队伍的知识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

专业课程

本专业设置的专业课程主要有:半导体理论基础、半导体物理学、半导体器件原理、模拟集成电路分析与设计、数字集成电路分析与设计、集成电路版图设计、集成电路制造工艺、集成电路封装与测试、HDL与FPGA应用设计等。

实践教学

专业注重实验教学和实习实训有微电子学基础实验室、微电子创新实验室,集成电路版图实验室,FPGA应用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和大量先进实验设备。并和天津中环半导体,西安时代民芯科技,航天时代771研究所,772研究所等微电子行业知名企业签署了实习协议,为本专业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学生曾多次在各级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微电子基础实验室

FPGA应用实验室

就业方向

毕业生基础知识扎实、动手操作能力强,素质过硬,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近年来一次性就业率均在98%以上,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集中在集成电路和微电子以及相关行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向:1、继续深造,考取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科院微电子所等微电子行业知名高校和院所的研究生,近年来每年都有超过20%的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2、加入三星电子,中兴,华为,海康威视等微电子行业知名企业;3、进入西安高新区大量富有活力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主要是台资和外资企业);4、进入771、772等国有研究所;5、其他微电子相关企业。 

 

实习掠影

企业专家讲座

行业专家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