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广泛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加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强化学习意识、培养国际视野,提高独立思考、语言表达、组织协调能力,推进班集体建设,电控学院学生会组织筹办了第三届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辩论赛。

本次辩论赛由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学创部承办,旨在提高学生的阅读,写作,视听,演讲,团队组织,人际交往及团结协作和其他能力。参赛对象为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比赛以班级形式报名参加。初赛(15进8)于2019.10.25 进行。二赛(84)与三赛(42)将于2019.11.01进行。决赛(21)最终于2019.11.08进行。

初赛前一周各辩论队负责人抽签决定所辩辩题及可直接进入二赛的队伍,抽到相同辩题的参赛队自成一组对手。抽签分组确定后由各领队抽签决定每场比赛的正反方。迟到或未到者按弃抽签权处理。

辩论赛开始由辩论赛主席即主持人致辞,宣布辩题相关背景资料,介绍正反方所持观点,介绍评委、嘉宾及比赛规则。然后请参赛双方入场并介绍参赛队及其所持立场。由正方开始,各个辩手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包括姓名、专业、班级以及正反方的辩论口号。而后主持人宣读比赛规则(比赛由陈词、攻辩、自由辩论、总结陈辞,观众提问五个阶段组成)完毕后比赛开始。辩论结束后评委点评,同时分数统计员进行分数统计,评出双方得分。主持人宣布比赛两方团体分数和各辩手分数。颁奖并照相留念之后主持人宣布辩论赛结束。

本次活动的举办,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辩论能力和合作能力,还提高了同学们的思维反应速度、沟通技巧,增强了同学们语言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也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 通过辩论赛这一良好的沟通平台,展示了电控2019级学子在辩论场上的非凡风采,为以后深化学生文化建设奠定了夯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