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控学院    万耕

为响应学校非常时期“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布置安排,开学伊始,学校各理论课程都按课表安排开始了网上授课,结合本人承担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7级《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原理》的课程特点,同时联系网络教学的实际,从以下几个方面,使得开学以来的课程教学得以顺利开展。

1.熟悉网络授课工具,做到得心应手。对前期没有进行过MOOC和SPOC课程建设经验的人来说,从课堂面授到网络授课的转换,无论从心理上还是技术上,都要面临一次挑战。对多数教师来说,课程内容和传统授课方法都已经很熟悉了,需要学习和熟练掌握的是网络授课工具和网络授课情境下的授课技巧。目前,推荐的网络直播授课工具中,从直播的顺畅度和授课工具提供,反应比较好有腾讯课堂(或腾讯会议)和QQ群电话语音(+分享屏幕)授课,我采用了QQ电话语音直播+分享屏幕,这种授课方式的好处在于直播过程中可以实现和学生实时互动,更贴近课堂上的提问与回答式的互动,同时分享屏幕时可以播放课件动画。在授课同时每次都做了录播,经过简单加工后提供给学生课后回看,对直播时没有很好掌握的知识点可以无限次回放学习,这也是网络授课带来的最大的好处。

在两年前,雨课堂开始在全国高校推广,我也在两个学期的两门课程中使用了雨课堂,在本次的网络授课中,我也配合直播教学,使用雨课堂进行签到和随堂小测验,接受学生投稿,增加与学生的互动。

2.及时了解学生需要,改进课程效果。通过建立的课程QQ群,用调查问卷、接受学生QQ群内留言的形式,或者查看雨课堂的“投稿”,了解学生的听课工具、复习方法、网络收看状况、对课程的建议等,有针对性地提高课件、讲授、互动的效果,及时调整教学进度、教学内容和讲授方法。比如,调查问卷结果反映部分学生使用手机听课,我用自己的手机试验了课件的接收效果,发现原本在黑板和电脑上显示很清楚的文字和图片在手机上显示很小,难以看清楚,就详细修改了课件,使得用手机接收情况下,也能看清楚文字和图片。

3.多种方式与学生互动。在授课过程中提问与回答、课前和课中小测验是互动的常用形式。课前测验内容是前一节课或一段时间课程的内容,考查的是学生课后复习情况;课中测验的内容是刚刚学习内容的有关知识点,考查学生是不是在认真听讲,能不能准确掌握知识点。网络情境下的师生互动方式,比如调查问卷、QQ留言、雨课堂投稿等等,对不喜欢与老师面对面交流的学生来说,都是可选的比较好的方法,学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老师也可以高效了解学生的想法和意见。

4.课后与学生及时交流,收集当天上课情况的数据,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改进教学手段。采用调查问卷和QQ群留言收集的方式得到对课程PPT设计与播放、教师语音语速、测验和互动方式等方面的学生的意见和建议,采取相应措施,提高教学效果。例如问卷结果显示,有学生表示讲课语速过快,有学生表示不必有摄像头小窗,在后续的直播中都做了调整。

5.作业的形式也可以改进,效果良好。传统的面授教学,作业是一沓作业本,教师在作业本上批改标注,给出评语。以前我的做法是整理包括填空、选择、判断、简答和计算等多种类型的题目,将文档发给学生,学生打印后作答,效果不错。现在作业需要通过网络来完成,在雨课堂中有编辑和发布试卷的功能,有选择题、主观题等多种题型,可以用来布置作业;学生也是用电脑或手机来完成作业,在学生提交作业后,在雨课堂的教师端就可以进行批改,可以根据该生完成的情况给分,还可以写评语,这也是师生互动的一种方式。

课程已经进行两周,学生在QQ群和雨课堂的投稿中的内容从网络效果好不好、课前测验的答题技巧转变成讨论课程知识点的讨论,有些论题明显经过其深入的思考。我也对正常复课后课程的教学方式有了新的初步的想法。

新的教学方式刚刚开始,还要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积累总结好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