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大学院处函件

教务函〔201554

关于举办西安科技大学

第一届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部):

为培养我校学生的机器人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吸引和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与课外科技活动,并为参加“2016年第一届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推荐作品和选拔人才。经学校研究,决定举办“西安科技大学第一届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现将大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宗旨

本次竞赛由教务处主办、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协办。同时成立西安科技大学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组委会和专家组。竞赛组委会负责大赛的组织领导、协调工作。专家组负责对参赛作品进行答辩选拔及作品立项后指导方案的实施工作。

二、参赛要求

围绕一种机器人在工业或民用的实际应用,如家政服务、医疗助残、娱乐、制造服务、工业应用等具有重要价值的领域,提出该型机器人创意设计或者制作原理样机,提出机器人详细的实现技术方案、可行性论证,给出预期的功能和性能指标,并实现3D动画或者实际的机器人原理模型。

三、参赛对象及形式

参赛对象为我校全日制在读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以队为单位报名参赛,每队限报3-4人,年级不限。每队可由1-2名教师作为指导教师,负责赛前辅导和参赛的组织工作。为发挥不同专业学生的优势,鼓励学生跨专业、跨学院组队。

四、赛段划分及要求

本次大赛分为两个阶段:

1.第一阶段:收集作品,从即日起至122日。

参赛队伍在专业教师指导下,自主确定设计的领域和方向,充分展开研究和设计,并将其研究和设计结果编制成设计方案。设计方案可以是项目方案书,也可以是模型、实物。参赛同学须按要求填写报名表(附件1),按照组委会给出的可行性报告编制提纲(附件2)格式提出所创意机器人详细设计方案和可行性论证报告。

2、第二阶段:现场答辩,时间:125日前(具体时间地点待定)

现场答辩由参赛组参加机器人创意答辩和演示,要求提供创意机器人3维原理影像或者实物原理样机;将按照应用前景、技术成熟度、创新创意等情况,筛选进入全国赛的作品;答辩文本演示要求主题鲜明,语言描述清楚、简练。

五、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项,各奖项数目根据参赛队数和比赛成绩确定,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竞赛组委会将根据本次竞赛结果选拔出优秀队伍代表我校参加“第一届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

六、报名方式

每件竞赛作品需提交作品申报表纸质版一式两份,于2015122日前交至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办公室(临潼校区10#314),同时竞赛作品申报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

yangjiantao@xust.edu.cn

联系人:杨建涛,办公电话:83858055

 

附件1:西安科技大学第一届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作品申报表

附件2:西安科技大学第一届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可行性论证报告编制提纲

 

 

 

 

 

教务处

                                  机械工程学院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20151110

 

 

 

 

 

 

 

 

 

 

 

附件1

西安科技大学第一届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作品申报表

                                           编号:      

作品名称

负责学生

所属学院

联系电话

E-mail

指导教师

学院、职称

指导教师

学院、职称

作品简介

(不超过400字)

主要解决的 问 题

(不超过100字)

项目主要创新点

(不超过3条)

参赛人员

姓名

学号

专业班级

分工

 

附件2

西安科技大学第一届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

可行性论证报告编制提纲

一、  创意人员基本情况简介

二、机器人创意设计的应用目的和实际意义

三、机器人详细创意设计方案

1、总体方案

2、技术路线

四、机器人预期可实现的功能性能和技术指标

五、未来实际开发中可能出现的技术难点和解决方案

六、创意人员从事机器人研究基础

七、有关创意设计的机器人原理说明文件

八、其他关联成果证明材料(成果鉴定材料、专利证书或其他证明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