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

根据中国数学会相关通知精神,为服务教学、促进高等学校数学课程的改革和建设,增加大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经中国数学会批准,将于2018年10月27日举行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本届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初赛将于20181027日(星期六)上午9:0011:30举行,决赛将于2019330日(星期六)上午8:3011:30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

现将竞赛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我校本科二年级或二年级以上的学生均可自愿报名参赛。竞赛分为非数学专业组和数学专业组(含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学生)。数学专业学生不得参加非数学专业组的竞赛。

二、竞赛内容

(1)非数学专业组:

初赛考试内容:高等数学。

决赛考试内容: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所占总分的比例分别为80%、20%左右)。

(2)数学专业组:

初赛考试内容: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所占总分的比例分别为50%、35%及15%左右)。

决赛试卷分为两类:

大二学生:在初赛所考内容的基础上增加常微分方程(所占总分的比例约为15%)。

大三及以上年级学生:在大二学生考试内容的基础上,增加实变函数、复变函数、抽象代数、数值分析、微分几何、概率论等内容,由考生选做其中三门课程的考题。新增内容所占总分的比例不超过50%。

以上考题所涉及的各科内容,均不超出数学专业本科或理工科本科相应课程教学大纲规定的教学内容。

三、报名办法

凡我校自愿报名参赛的学生请到本人所在学院报名,各学院需指定专人负责报名工作。统一将汇总后的报名表(附件1、2)加盖学院公章后于2018917日(星期一)17:00前报于教务处实践教学科(临潼校区行政楼115室),同时将报名表EXCEL电子版表格文件发至实践教学科邮箱:shijianjxk@xust.edu.cn。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组委会规定每个参赛学生需向组委会缴纳报名费60元,由各学院报名时统一收取,为方便师生,收款方式为微信或支付宝。

四、竞赛组织工作

分赛区初赛由各省数学会负责组织选拔,使用全国统一试题,在同一时间内进行考试,初赛考试安排另行通知。

决赛由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工作小组和承办单位负责组织实施。

五、奖项的设立

竞赛设初赛(以省、市、自治区作为赛区,军队院校为一个独立赛区)奖与决赛奖。

初赛奖。按照数学类专业与非数学类专业分别评奖。每个赛区的获奖总名额不超过总参赛人数的25%(其中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人数分别占各类获奖总人数的20%、30%、50%)。颁发“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等奖”证书。

决赛奖。参加全国决赛的总人数不超过400人(其中数学类、非数学类学生各200名)。每个赛区参加决赛的名额不少于6名(其中数学类3名,非数学类3名),由各赛区在赛区一等奖获得者中推选。最后入选名单由竞赛工作小组批准。决赛阶段的评奖等级按绝对分数评奖。颁发“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等奖”证书。

六、初赛安排

分赛区初赛考试安排将另行通知。获奖名单将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网站上公布。

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联系人:郭婷 电话:83856296

附件:1.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专业报名表

2.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类专业报名表

教务处

2018年9月10日

关于组织我校学生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