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控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电气与控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4年,是全校工科专业实验教学、实践训练基地,是“电气工程”和“控制科学与工程”二个一级学科的重要科研实验基地。至今经历了3个阶段:矿山供电实验室建立于1959年,主要职能负责矿山机电专业的实验实训;1994年—2008年,为了适应学科发展、专业设置及人才培养,先后建立了电工电子实验室、继电保护实验室、自控原理实验室、单片机实验室等8个基础和专业实验室,2004年为了进一步优化实验教学的组织结构,成立了电气与控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开始进行理论与实验教学一体化的实验教学模式改革;2008年—至今,基于中央与地方共建项目的实施,先后建立了电器与PLC控制实验室、电力电子与传动实验室、高电压技术实验室等,中心的设施更上了一个新台阶。

近几年,由于学校高度重视,实验中心的体制与机制逐渐理顺,学校每年投入大量经费进行实验室建设,使中心的发展进入到快速发展时期,实验教师队伍不断壮大,实验设备水平逐年提高,实验室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已成为学生实验学习、实践训练、竞赛培训、毕业设计的重要基地。

 

近五年来共投入实验室设备购置和实验室建设经费合计398余万元,其中2008年学校设备费20万元,2009年中央与地方共建200万元,2010年中央与地方共建150万元 ,2011年学校设备费22万元,2012年学校配套费6万。

经费的主要使用为:新建了DSP实验室;改造优化了继电保护实验室;完善高电压保护实验室;新建了工业控制实验室、电气与PLC控制实验室、控制工程实验室以及智能控制实验室。

 

实验教学中心本着教学与科研并举的原则,充分发挥中心成员治学严谨扎实认真工作作风,以中心各个实验室为基地,借助实验中心这个平台,开展一系列的教学法研究和科研活动。五年来,中心取得的主要成果为:

1.   秉承电控学院狠抓本科教学质量不放松的优良传统,中心在实验教学中不断强化基础训练,不断创新实验项目和实验教学质量管控。近五年来,本科生教学质量评比位居全校前茅。

2.   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宗旨,积极开展面向生产实际的应用型科研课题研究。承担纵向横向科研项目100余项,经费870余万元,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6项,获专利20项。科研经费增长迅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3.   以实验中心作为平台,积极鼓励全院教师参加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研究。五年来,承担国家级教改项目1项,省厅级教改项目2项,校级进行教改项目3项,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4项,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2项,发表教改论文10多篇。逐步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师资队伍。教师参加教学科研项目的人数比例已达75%

4. 实验中心学术研究硕果累累,五年来,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其中三大检索96篇,出版教材和专著11部。其中,1部教材被评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电气与控制工程实验中心教学课程体系结构图如下图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