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概况

自动化专业隶属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其前身是1958年成立西安矿业学院时的矿山机电专业,1994年调整为自动化专业。自动专业依托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陕西省重点学科)、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矿山机电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已形成完整的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的人才培养体系。

自动化专业于2005年获批陕西省普通高校名牌专业,2009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14年获批陕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陕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7年入选陕西省一流专业;2019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察。

近年来,本专业结合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特点,加强与工矿企业、新能源企业、军工企业及新兴高新技术企业之间的合作,根据现场需求研究并开发了电动车驱动控制器、变频器、漏电检测装置、电力参数监测装置、煤矿供电数字化防越级跳闸装置等产品,并在企业推广应用,效果良好。

师资队伍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47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5人,讲师19人,高级工程师4人,工程师1人,师资队伍的知识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专业教师近五年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教育厅科学研究计划等纵向项目51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10项,省部级科研项24余项,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65篇,各类科研获奖共10余项,编写专著、教材10余部,承担教改项目15项。

实践教学

专业注重实验教学和实习实训,专业实验室有:电路实验室、电机技术实验室、单片机实验室、自动控制原理实验室、电机与拖动实验室、电力电子实验室、电气控制与PLC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DSP原理实验室、过程控制实验室、工业控制实验室、煤矿供电安全实验室和创新创业实训室,并结合专业特点,先后与天水长城开关厂、天水电气传动研究所、甘肃海林中科有限公司、洛阳沃德福机器人公司和洛阳中国一拖集团等单位签订了实习合作协议,作为学生的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基地。学生曾多次在“全国教育机器人大赛”、“全国电子设计大赛”、“西门子杯创新设计大赛”等赛事获得优异成绩。

就业方向

毕业生基础知识扎实、动手操作能力强,素质过硬,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近年来一次性就业率均在96%以上,毕业生分布于电力系统、工矿企业、国防科技、新能源车辆等多个领域,而且部分已经成为其所在行业领域或企业的骨干力量。本专业生源质量高,深受企业和知名高校欢迎,成绩优秀学生报考硕士研究生成功率超过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