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概况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隶属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其前身是1958年成立西安矿业学院时的矿山机电专业,1999年调整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03年获批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硕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获批学校唯一的“3+1”(3年理论课程学习+1年实践训练)人才培养模式试点专业,2010年获批电气工程一级硕士学科授予权,2011年获得矿山机电工程博士点(自主设置)。专业已形成了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的人才培养体系。

近年来,本专业结合地域特点,加强与工矿企业之间的合作,根据现场需求研究并开发了煤矿主通风机变频电控系统、煤矿胶带运输机变频电控系统、变电站VR虚拟仿真实训系统等产品,已推广应用,效果良好。

师资队伍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40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2人,讲师14人,高级工程师3人,工程师2人,师资队伍的知识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专业教师近五年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教育厅科学研究计划等纵向项目18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3篇,各类科研获奖共10项,编写专著、教材15部,承担教改项目8项,不断提高教学与科研水平。在2014年陕西省高校巡视诊断和2017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中,专家组对本专业教学工作都给予了充分肯定。

实践教学

专业注重实验教学和实习实训,专业实验室有:电路实验室、电机与拖动实验室、自动控制原理实验室、电气控制与PLC实验室、单片机实验室、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实验室、高电压技术实验室、电气控制综合实验室、DSP原理及应用实验室、电力系统仿真实验室、煤矿供电安全实验室和创新创业实训室,并结合专业特点,先后与西安市大唐灞桥热电厂、华能秦岭发电厂、河南省中信重工、洛阳铜牛变压器厂和宝鸡市石头河水电站等单位签订了实习合作协议,作为学生的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基地。学生曾多次在“全国教育机器人大赛”、“全国电子设计大赛”等赛事获得优异成绩。

就业方向

毕业生基础知识扎实、动手操作能力强,素质过硬,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近年来一次性就业率均在98%以上,毕业生分布于电力系统、工矿企业、国防科技等多个领域,而且部分已经成为其所在行业领域或企业的骨干力量。本专业生源质量高,成绩优秀学生报考硕士研究生,考研成功率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