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电控学院社会实践团到达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嘉峪关

嘉峪关是甘肃省西部的河西走廊最西一处隘口。甘肃西部已属于荒漠地区,河西走廊夹于巍峨的祁连山和北山(包括马鬃山、合黎山和龙首山)之间,东西长达1000公里。一条古道穿行于祁连山麓的戈壁和冲积平原上,古代“丝绸之路”即此。道路本已艰险,到了嘉峪山隘口处,狭谷穿山,危坡逼道,就更险厄。嘉峪关踞此,形势非常险要。到明代,东部的吐鲁番日渐强大,常引兵进犯河西走廊各城,嘉峪山隘口为必争之地。自嘉峪关建成后,这关便为西部国防重地,对保障河西地区的安全起着重要作用。明代,政府军和吐鲁番兵曾数次在嘉峪关作战。嘉峪关矗立于大漠边缘,显得雄壮非凡。荒漠地区是怕缺水,嘉峪关却城中有井,山上有泉,用水不患匮乏。嘉峪关的环境又很吸引人。广阔的关城,横卧戈壁滩上,两侧城墙与山相连。巍峨朱色的城楼昂然欲飞,衬托着祁连山如玉的雪峰,美丽如画。登城楼远望,万里长城似龙游于戈壁滩瀚海间,天晴之日,或可见海市蜃楼。城下戈壁滩上骆驼队的浑厚的悠扬的铃声,使人想起古代“丝稠之路”上的商队和旅行者,令人神驰!又云:“除是卢龙山海险,东南谁比此关雄。”指出这关真乃“天下第一雄关”。说来令人诧异,据说当年建这关时,匠师计算用料特别精确,最后建成时竟只剩下一块砖。这是建筑工程上的绝招。现在这块砖还存放在西瓮城门楼的后楼台上,供人观摩。这座雄关和东部的山海关一样,都为古代建筑工程的光辉点,具有重要的历史文物价值,为中国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2日中午,我们经过五个多小时的车程,由敦煌到达嘉峪关,我们满怀着对万里长城第一站的期待,怀揣着对祖国先辈智慧结晶的崇敬踏上了来嘉峪关关城的路。走近关城,当天下第一雄关的字样映入我们眼中的时候,一种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先辈们用自己的双手开创了天下第一的奇迹,用自己的智慧浇筑了无比骄傲的祖国。站在嘉峪关城楼下仰视着古城楼,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都无比崇敬的凝视着它时,又有什么理由不为它骄傲和自豪呢?当我们走遍这里的每一寸土地,用心与我国的古文化作灵魂式的接触。将对先人智慧的钦佩,对祖国强大的骄傲,对丝路的记忆都化作对祖国的自豪与热爱。

时间在流逝,尽管这一程忙碌与艰辛。但充实的生活与收获颇多的调研之行带给我们太多欢乐与由然而生的民族自豪感。嘉峪关之行是一场爱国教育。

调研之行仍在继续,感触与收获也在继续。带着信念前行,路上风景正好,天上太阳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