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3日早晨,电控学院社会实践团一行来到了位于嘉峪关市东湖公园的嘉峪关市科技馆及西部明珠气象塔,展开了对嘉峪关市的科技调研。

西部明珠气象塔是国内首个科普气象站,集气象观测、气象科普、观光为一体,是嘉峪关的标志性建筑。塔高94.94米,占地面积5278.75米。由裙楼、筒体、网架结构、球体等组成,共二十层,地下二层,地上十八层,期中:一层是气象科普展区,二、三层是休闲娱乐区,十四、十五层是高空观光区。外形犹如一只跃出湖面戏珠的“海豚”,其中一、二、三、十四、十五层是可供参观,其余楼层是工作间和设备间。

气象塔的外形宛若刚从碧海中跃出的一只“海豚”。该气象塔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造型立意为戈壁滩上冉冉升起的一颗“明珠”,这也同身处大西北茫茫戈壁的嘉峪关市相呼应。

气象塔的顶层部分为气象观测设备,该塔设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多普勒天气雷达及探测分析技术,能对嘉峪关200公里半径范围内的降雨进行较准确估测,对大范围强降水天气的监测距离大于400公里,是实时监测、预警大风、雷暴、冰雹、大雨等灾害性天气的主要手段。

上午9时左右,我们走进了嘉峪关科技馆。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对科技馆进行了参观与学习。一行人首先来到八大行星互动体验区。我们驻足于此,用心倾听着每个星球的呼唤,我们停息在这,用双眼了解着地球外的世界。带队老师王老师亲自体验了一下用手触摸行星的感觉。当双手碰触到行星表面的时候,现代科技的魅力便真实的展现了出来。之后我们又相继参观了气象信息系统,风力发电和自行车发电等体验区。风力发电和自行车发电的实物体验让同学们都异常兴奋,由于与我们所学的专业相关,本身就已经对大家产生了足够大的吸引力。当硕大的风力发电系统浓缩在一个小小的展板上时,我们心中有的不仅是对现代科技的赞美,更多的是对科技发展的感慨。队员们坐在自行车上亲自体验发电的乐趣,那一刻,我们陶醉在现代科技的光芒里。

参观完之后,我们利用在科技馆高层俯瞰嘉峪关地貌的时间,向工作人员询问了更多有关嘉峪关市科技发展的问题。由于嘉峪关市是中国西部重镇,位于甘肃省西部.河西走廊的西端。嘉峪关城又是万里长城的最西端,是我国古代重要的关隘。其关城保存完好.气势依旧。同时,嘉峪关市所在的酒泉地区也因酒泉钢铁公司、酒泉卫星发射基地等而发展成一个新兴的工业化城市。嘉峪关科技馆就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中建成了。本次参观学习与访谈交流,同学们收获颇多。

离开科技馆,紧接着实践队员便对嘉峪关的经济发展模式和经济发展现状进行了走访调研。也是这次调研让我们了解到了嘉峪关的经济发展模式,以及嘉峪关作为西北大型的钢铁生产基地的故事。从工作人员的介绍中,我们了解了酒钢的建厂历史,以及酒钢初建时国家多数人对于酒钢的帮助。万众一心,建设酒钢。我们相信那一刻整个民族的心都聚在一起。如今的嘉峪关正在试着调整过分依赖酒钢的经济发展模式,摒弃单一型,发展循环型经济。我们同样期待着嘉峪关这座城市在经济上的再一次腾飞。

不知不觉调研之行已经接近尾声,队员们带着丰硕的收获与满满的不舍即将离开这座城市,离开这一程丝路。幸而看到了,绵延的雪山,在湛蓝的天空里闪着金光,仿佛希望之光。我们祝福这里,祝福我国大西北,发展越来越好,早日雄起,闪耀九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