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聚焦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19年7月13日上午,西安科技大学电控学院“三下乡”活动出征仪式隆重举行。

“受挫而不短志,养尊而不处优。”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体现党中央对广大青年的期待。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响应了团中央、团省委的号召,调动了学生参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磨练学子不畏艰难、勇于担当的品质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2019年7月13日下午,实践团队组织开展了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的第一站——革命旧址——西安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成员们获益匪浅,深刻了解了党的发展历史。

西安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位于西安七贤庄,“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中国共产党在这里设立了红军联络处,1937年正式更名为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

伴随着老师详细的讲解,历史的画卷渐渐展开,呈现于眼前的是一张张珍贵的照片和一件件普通但又闪烁着光芒的革命历史文物。此刻,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周恩来、刘少奇、彭德怀、林伯渠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无数革命先烈为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革命的事业奋斗不息的历史!

在一号院的地下室,我们看到了当时为了不让敌人发现而在地下修建的手摇式发电机,在二号院看到了白求恩当时所工作居住的房间,房间小到只能一张床一个桌,可它撑起的是一代伟人!

作为新一代青年,不忘初心是我们的本分;作为一个心有党,心向党的青年,我们应当继承党的优良传统,铭记为党深处援手牺牲的国外友人,并时刻怀揣崇敬之心与感恩之心!

7月14日上午,西安科技大学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追寻革命志,建功新时代”国情社情调研团顺利出发,实践团一行共十四人,由一名指导老师和十三名同学组成,早上八点半全队人员从学校出发,经过短途的车程,我们来到西安火车站,正式开启我们的追寻之旅。

实践团的目的地为长沙、武汉、南昌,即将深入武昌起义、秋收起义、南昌起义等历史事件的发生地,对比祖国今夕变更,学习革命先烈敢为人先的精神,让身处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我们,感受祖国取得今天繁荣昌盛伟大成就的奋斗历程,传承老一辈革命家在战争年代留传下来的革命精神。激励我们新时代的大学生立志投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立新功。

西科学子三下乡:拜访主席故居,传承红色精神

为确定自己的奋斗目标,传承革命先烈的红色精神,为伟大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西安科技大学2019年暑期大学生“追寻革命志,建功新时代”国情社情调研实践团来到韶山毛泽东故居,开展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7月17日早晨,团队成员抵达风景秀美的韶山。在摆渡车上,讲解员向我们讲述关于主席在故乡成长、学习的往事,队员们对主席自小立志,并不断刻苦学习的往事,感到非常敬佩。

到达韶山后,我们首先来到毛泽东铜像广场,瞻仰主席风采。面对着庄严的铜像,团队成员自发向主席铜像鞠躬敬礼,怀缅这位伟人的丰功伟绩。

随后团队成员来到毛泽东同志故居,虽然在这里参观的人数较多、等待时间较长,但依旧磨灭不了队员参观的热情。

队员们参观主席在故居的整个家庭,读书生活的房间,虽然摆设简朴,但这一床、一桌、一椅、一盏油灯,但却镌刻着主席在年少时期读书学习的时光。也正是在这里,主席动员自己的弟弟投身革命事业,为祖国的独立做出更多的贡献。而主席的家人也正是从这里出发,为革命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这些事例深深的震撼了每一位队员,坚定了大家要刻苦学习,将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多做贡献的决心。

最后经过故居前面一口长满荷花的池塘--南岸塘,团队成员参观了毛泽东同志少年时代读书的私塾--南岸。刚满八岁毛泽东回到韶山,在这里接受了两年半的私塾教育,同时留下了主席同志少年学习的痕迹。虽然读书环境艰苦,但主席以未满十岁的年龄就可以对课,这与他的努力息息相关。在私塾的墙壁上展出毛泽东同志童年读书的图片展,一张张的图片代表着一份份过往,这些过往变成记忆铭记在我们的脑海,时刻激励着我们努力奋斗、砥砺前行。

此行,使队员们更全面地了解了那个年代这片土地的故事,也更深刻地明白了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体会到了当时革命的艰辛。这激励了我们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追寻先辈脚步,铭记历史记忆

7月16日,西安科技大学2019年暑期大学生“追寻革命志,建功新时代”国情社情调研实践团来到了湖南省浏阳市文家市镇秋收起义会师纪念馆,实地接受了一次红色革命教育。

下车后,映入眼帘的是一把枪杆和一束火把组成的雕塑,枪杆子代表着武装夺取政权,火把代表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实践团一行在此合影。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来到纪念馆内,通过讲解员的讲解,我们了解到了秋收起义的历史背景和历史意义。1927年,毛泽东率领起义部队会师文家市。在会师旧址——里仁学校召开了前敌委员会,决定放弃攻打长沙,向敌人统治薄弱的农村进军,由此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正确道路,中国人民革命史开始了具有决定意义的新起点。

随后,我们跟随讲解员参观了历史辅助陈列馆,观看纪录短片和墙上的标语介绍,在一幅幅壮烈的历史图片前,我们仿佛看到了炮火纷飞的场面,看着一件件历史遗物,不禁产生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和敬仰之情,而秋收起义也标志着中国工农红军军旗的第一次打响,为之后的三湾改编奠定的历史基础,同时秋收起义也产生了一大批党和军队的优秀人才,他们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发展贡献了巨大的力量。

最后,实践团一行14人在会师广场朗诵了毛泽东的《西江月·秋收起义》,结束了参观之旅,再一次深刻体会到了革命道路的艰辛和我们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在参观之余,我们也通过与当地居民的交流,了解到了文家市这么多年来的变化和发展。

西科学子三下乡:南昌起义犹昨日,强军目标在今朝

7月18日,西安科技大学2019年暑期大学生“追寻革命志,建功新时代”国情社情调研实践团来到了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和八一南昌起义总指挥旧址,来实地感受了共产党人当时不畏强暴、坚持革命的坚强决心。

当我们从门口进来后,首先陈列在我眼前的是南昌起义五位主要领导人的雕像,从左到右依次是刘伯承、叶挺、周恩来、贺龙、朱德。另外在左右两排的花园边上,也有着当时参加起义将领的雕像。实践团一行在此合影。

随后,进入到纪念馆内,映入眼帘的就是主题为《石破天惊》的雕塑,以此展现出八一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的雄伟气势,这也寓意着当时共产党人起义不畏牺牲的精神和坚定革命的信心,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

跟随着讲解员,通过她深情并茂的讲解,我们了解到了八一南昌起义的历史背景和具体过程、以及经历了哪些困难,最终取得了怎样的胜利。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逐步开始了早期军事探索,为后来创建人民军队奠定了基础。1927年春夏,国民党右派蒋介石集团、汪精卫集团相继背叛革命、血腥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英勇的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并没有被大屠杀所吓倒,而是从地下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号同伴的尸首,又继续战斗了。我们看到展览墙壁上的图片,能感受到国民党反动派屠杀共产党人真是无比的残忍和不择手段,但共产党人是打不倒的,一位共产党人牺牲了,就有无数位共产党员站起来,他们无时无刻都在为中国革命做着贡献。

大革命失败的惨痛教训,使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开展武装斗争、创建人民军队的极端重要性。1927年7月中旬,为挽救中国革命,中共中央在极端危急的情况下,审时度势,将党所掌握和影响的部队向南昌集中,决定“在南昌举行暴动”。

1927年8月1日凌晨2时,在以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共前敌委员会及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领导下, 起义部队按照预定的部署,向驻守南昌的敌军发起猛烈进攻,经过4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占领南昌城,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我们跟着讲解员的引导,在纪念馆内也观看了当时起义部队攻打南昌城敌军的模拟视频,在放映中可以清晰的看到战斗进行的十分激烈,我军起义部队的敌军伤亡都十分惨重,敌军用四挺水冷式重机枪堵住了一个巷道口,起义部队发起一波又一波的冲锋,看到将士们一个又一个的倒在枪口下,心里充满了对敌人的愤怒和对共产党人的敬仰,深深感知新中国的成立是多少革命将士们用鲜血和生命所换来的。

在纪念馆里,还有我党军队的发展历史,从星火燎原、中流砥柱、解放全国、钢铁长城、精兵之路、科技强军、科学发展再到政治建军,人民军队在历史的每一个时段,都完成着属于自己的使命。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这支军队是党的军队、是国家的军队更是人民的军队。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应该向我们的人民子弟兵奉上最崇高的敬意。

从那时的小米加步枪、土地雷到如今的自主研发的主战式坦克、东风导弹等,我军的武器装备发生了质的变化,科技不仅能带给人们生活质量的提升,更能强大一支军队,一个国家,枪杆子里出政权,只有军队的强大,国家才能和平发展,人民才能安居乐业。

随后,我们来到了南昌起义总指挥旧址,1997年江泽民提词“军旗升起的地方”,在这栋大楼里,有当时参加起义领导人和各个警卫部队的临时住所,也有举行会议的会议室,接待室、中餐厅、西餐厅等,鲜活地记录了当时起义部队的生存环境。

星移斗换首义事,立业建功垂青史。当年起义的枪声已逝,战斗的硝烟已散,但南昌城头升起的“八一”军旗却依然高高飘扬,并将永远飘扬。让我们大力继承和弘扬伟大的八一精神,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西科学子三下乡:参观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

今天早上我们实践团来到了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在这之前自己也对新四军军部旧址有一点初步的了解。目前,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由陈列展览区、园林纪念场和旧址保护区三部分组成。

首先,我们来到的是陈列展示区的正大厅,刚一进大厅映入眼帘的是一把大型的金色军号,金光闪闪的军号上被红色丝带缠绕着。在军号的后面是一幅巨大的油画,整个油画栩栩如生。画面与前面的人造场景连接起来再配上蓝紫色的天空真是浑然天成。整个大厅给人一种神秘而又庄严的感觉。让我觉得真是身临奇境。解说员给我们详细的解说了军号以及后面油画与实景相结合的寓意,给了我全新的认识。

接着我们从连着假山的左门进入了展厅的第一部分:“浴血坚持——坚持南方游击战争的红军和游击队。”这一部分的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听说那棵大树的名字叫作“不死树”,在以前,国民党反动派抓住共产党员后,就会将我们的共产党员捆挷在这棵树上,然后进行严刑拷打,最后还会将他们烧死在这棵树下。可经过那么多次的烧毁,第二年春天这棵树却依然会长出新的叶子,这也正象征着我们新四军铁军精神代代相传,永不磨灭。

接着我们来到展厅的第二部分:“谈判改编——南方红军和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在这个部分四周的墙上挂放着一些关于“全国抗战爆发、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坚持原则立场、进行谈判斗争”的照片。中间还有一幅再现当时《南昌谈判》现状的油画。油画的正对面是一幢微缩的二层小楼“月宫饭店”,二楼的小窗子正在播着当时南昌谈判期间热闹场面。

再向里面走我们又来到了展厅的第三部分:“敌后抗战——驰骋大江南北抗战的主力军。”在这个厅内我们同样看到了许多反映当时境况的展示照片,还看到了象其他展厅内一样摆放的展柜,这些展柜里,有的展示了:旧棉被、草鞋、棉衣、斗笠、碗、水壶等生活用品,有的展示了:各类的报纸、藏书、刊物、信件、密文等文献资料,有的展示了:大砍刀、小刀等战斗武器,还有的展示了:望远镜、指南针、照相机等用品。

接着我们来到第四部分:“完成使命——华东军区,华东野战军成立。”这个展厅主要的一幅大的地图和新四军军歌歌谱,深深地吸引了我。其中这幅“新四军发展壮大演变”立体电子图,就完整的反映出整个新四军是如何发展壮大的。而新四军军歌歌谱反映出的铁军精神激励南昌人民前进,此外我还看到了毛主席的题词:“人民的胜利”、“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最后我们参观了军部旧址,刚到旧址门口,就看到大门柱子上的隔空画,还有门匾,以及门上的瓷画,解说员也给我们热情的介绍了他们组合的意义,进门之后看到了当时新四军的会议室和工作的以及住宿的地方,我感慨万千,当时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之下,进行作战和生活,是要有多大的毅力和决心啊。

最后,我们这陈列馆的大厅听了庄严的军歌,庄严雄厚,在管外拍了合照,结束了这次参观。

参观完新四军军部旧址之后,心中感慨万千,感慨那些革命先辈的不易,感谢他们为了新中国撒出的热血,可以说如果没有他们,就没有现在的新中国,就没有现在的我们。我们应该学习革命先烈敢为人先的精神,让身处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我们,感受祖国取得今天繁荣昌盛伟大成就的奋斗历程,传承老一辈革命家在战争年代留传下来的革命精神,激励我们新时代的大学生立志投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立新功。

西安科技大学学子走近历史,接受“八七”洗礼

7月21日上午,西安科技大学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实践团前往八七会址纪念馆和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近距离感受了革命先辈们的奉献精神,加深了对党章和党史的理解,牢固树立了社会主义荣辱观,对我们广大青年是一次深刻的洗礼。此次组织活动时间虽然短暂但它却意义深远,英雄先烈虽已远去,但他们留下来的宝贵精神遗产却源远流长。

西安科技大学电控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7月23日下午,西安科技大学电控学院2019年暑期大学生“追寻革命志,建功新时代”国情社情调研实践团结束了十余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乘火车回到西安。这段时间内,实践团全体成员跨越陕西、湖南、江西、湖北四个省份,前往秋收起义纪念馆、八七会议旧址等十余个革命氛围十分浓厚的地点进行参观和学习。

虽然此次社会实践只有十余天时间,但是团队中的每一位成员都深入地了解到了中国革命走过的坎坷路途,了解到了先辈们为了取得今日之革命成果所付出的血和汗,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驱们敢为人先、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同时,大家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当今美好生活来之不易。

总之,实践团的每位成员都是收获颇丰,他们会利用剩余的暑假时间认真总结实践经验,以供大家参考和学习。相信通过这次社会实践,同学们会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继承前辈们的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敢为人先的英勇气概,为身边的人们树立起好的榜样,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