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5日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中午,西安科技大学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2019年暑期大学生赴江苏南通就业创业实践团队正式出发,在临潼校区17教集合并合影,电控学院团委书记常瑜老师,实践团队的指导老师王新志老师、昝宏洋老师以及社会实践团队全体成员都准时到达。

在集体整队后,实践团队从西安科技大学出发前往火车站,途中王新智老师再次针对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进行了简单介绍:本次社会实践实习企业是江苏南通中天集团,通过到集团进行实习的方式进行调研和学习,通过进入企业实际进一步了解就业创业的相关知识,并着重强调了活动期间的纪律问题,要求每一位成员不得擅自离队,听从指挥,遵从行程安排,实践过程中认真做好学习笔记,社会实践宣传报道方面应与多个媒体平台接轨内容,重视传播正能量,随后,王新志老师强调了成员安全问题,一再强调此次形成过程中的纪律问题,要以大当代大学生的行为准则规范自己,拿出西科人、大学生的昂扬朝气,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同时简单介绍了此次活动的行程安排,以及针对各种可能的突发情况作出了详细解决方法,以确保此次活动的安全进行。大家到达西安火车站,团队进行了原地修整,并及时地购买好出发所需的水和面包等干粮。

尽管天气十分炎热,同学们也依然兴致昂扬,对出行实习充满了期待,就如同盛夏的太阳一般火热,在城墙脚下,西科学子在路上,在求知、求学的路上。

即将代表电气控制工程学院赴南通进行实习的队员们身着着绿色队服,象征着当代大学生的活力与朝气,此次实践是一个团队的实习调研学习活动,团队中的每一位成员都应当担负起自己的一份责任,实践过程中互帮互助,积极进取,为本次活动的成功奉献自己的一份力。2019年8月6日,在王新智老师和昝宏洋老师的带领下,西安科技大学电控学院暑期赴江苏南通创业就业实践团前往南通市中天科技集团进行社会实践。

中天科技集团人事部经理薛峰给实践团讲解在实践过程中会用到的生产知识和安全问题。通过一些生产安全实例,对可能出些的问题进行详细介绍。实践团态度积极提问,基本了解了相关的规章制度,为以后的实习提供了安全保障。

随后,在接待人员的带领下实践团来到中天科技集团的发展历程馆,在接待人员的讲解中,实践团了解到中天科技集团起步于1992年,起家光纤通信,得益于改革开放,现已形成信息通信、智能电网、新能源、海洋系统、精工装备、新材料等多元产业格局。现有68家子公司,14000多名员工。在海外58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办事处,在印度、巴西、印尼、乌兹、摩洛哥设立5家工厂,产品出口140多个国家或地区,营销网络遍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的61个,覆盖率达95%以上。现已经跻身中国企业500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产业、江苏省优秀民营企业,是南通市最大的制造企业。

8月7日,西安科技大学2019暑期大学生赴江苏南通创业就业实践团来到中天科技集团的子公司——中天科技海缆有限公司,主要进行理论学习,对企业文化的了解,以及对8月8日下车间实习前的安全注意事项告知和生产基础知识讲解。此次进入中天科技海缆有限公司进行实习,实践团成员本着“友好交流,开拓眼界”的主旨,以积极认真的态度来到公司学习交流。

8月8日早,西安科技大学2019年暑期大学生赴江苏南通创业就业实践团来到了中天科技海缆有限公司,按原定计划安排,今天实践团成员需要深入一线生产车间,与一线车间工人师傅进行面对面的学习与交流。

8月9日早上8时许,在历经90分钟的车程后,西安科技大学2019年暑期大学生赴江苏南通创业就业实践团来到了本次实习的第二站——中天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为期一天的理论学习与深入一线车间的学习。本次到达中天电气科技有限公司,与实践团成员所学专业契合,所以大家都表现出了极高的求知欲与浓厚的专业兴趣。

在观看完产品宣传手册后,由公司的生产部陈经理为大家介绍开关柜的基础知识。

当天下午,实践团成员分组进入不同车间,进行实际的动手操作。由于实践团大部分成员的专业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所以在进入车间后,大家都表现出了极高的兴趣。

8月10日早上8点10分,受2019年最强台风“利奇马”的影响,西安科技大学2019年暑期大学生赴江苏南通创业就业实践团来到了距离酒店较近的中天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进行本次实习的第三站,开展了为期一天的理论学习,并深入一线车间与工人师傅交流自己的想法。

实践团含自动化和电气专业的同学,在产品车间会议室进行理论学习时,赵老师针对实践团成员的所学专业,向实践团介绍了公司的基本状况,对应届毕业大学生的要求,以及详细地介绍了刚入职大学生的培训计划,让实践团成员对未来毕业的生活有了具体的了解。2015年毕业的赵老师通过自己的努力打拼成为了部门的经理,无疑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随后实践团前往智能装备的研究所,看到了工程师们的工作环境,并了解他们对进本工作流程。紧接着赵老师邀请了在场工程师中的一位电气工程师为实践团成员答疑解惑,实践团成员也积极提出自己的疑问,得到了老师的风趣解答。

当天下午,实践团分组进入不同车间,对各个工种、加工流程进行了解,并与车间师傅进行交流互动。实践团成员惊叹一台台大型设备的同时,也虚心地向师傅们学习、请教在实际操作中应该注意的问题,这才是真正的理论与实践结合!

在与车间师傅进行交流学习的同时,使实践团成员感受到了自己对专业知识的欠缺,也使实践团成员更加体会到了知识的重要性。从车间出来以后,正如赵老师早上所说,学校学到的知识是有限的,与现实工作之间还存在一定的距离,而这也大大激励了实践团成员对知识的渴求。

8月12日,最强台风“利奇马”走后的早晨阳光明媚。西安科技大学2019年暑期大学生赴江苏南通创业就业实践团队来到了中天射频电缆有限公司,进行本次实习的第四站,开展为期一天的理论学习,并到车间了解射频电缆的生产流程,向工人们学习生产经验。

实践团队到达公司后,受到了公司人员的热情接待,在产品车间会议室,实践团队进行理论学习,车间主管向实践团介绍了公司的基本状况,并为实践团播放了大量的安全教育视频,一个又一个血淋淋的教训告诫着我们,如果不按照既定准则去操作,必将会有血的教训。

随后实践团进入射频电缆车间了解射频电缆制作过程,车间的管理人员为实践团细心解答各个操作流程的原理以及安全要求。

随后,实践团分组进入不同车间,对各种加工流程进行了解,并与车间师傅进行交流互动。车间的众多知识都是我们之前见过但并未深入了解的东西,理论与实践结合十分重要!

从车间出来,实践团成员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收获,并且更能体会到知识是无穷尽的,而理论知识与现实结合还存在一定的距离。努力学习理论知识,同时更加注重实际的动手操作,这已经在实践团每一个成员的内心中扎根发芽。

8月14日早,西安科技大学2019年大学生赴江苏南通创业就业实践团进行到了本次活动的最后一天,在中天科技集团薛峰经理、罗天航经理和两位带队老师的组织下,实践团在中天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进行了本次南通实践之旅的总结研讨会。

在会上,首先由薛峰经理对本次实践活动做了简单的总结,并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简单流程。

其次由王新智老师代表实践团对中天科技薛经理等细致的接待工作进行了感谢,并对本次研讨会上实践团各成员的发言提出了一些小要求:发言应该简洁、干练,时长应该控制在3分钟以内,主要介绍本次在中天科技集团各个分公司的收获。

紧接着实践团各成员在研讨会上都总结了本次的感悟以及收获,实践团成员都表示自己在本次活动中学习到了在学校中所接触不到的实践经验和企业知识,打破了自己对于生产车间脏乱差的认知——中天科技的各企业厂区设备保护完备、环境整洁;体验到公司的专业性和制度化,对各种违反制度事件的惩处非常严格。

同时还有在中天科技旗下各子公司学习、参观的时候,各个厂区的工人师傅、人事部经理以及培训人员都对实践团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也正是这些师傅、经理,让实践团成员收获、感悟最多。

然后由薛峰经理对实践团成员的发言做了总结,指出了实践团成员在发言时的一些问题,如:发言时不够自信,自我介绍不够清晰、明了,以及实践团成员不应该对自己所学专业持否定态度等。最后由罗天航经理为实践团成员做中天科技集团的再次介绍,并欢迎实践团成员以后前来中天科技就业。同时,作为一位西北地区的老乡和公司HR,罗经理也与实践团成员交流了自己当时初到中天科技时的情况,并与实践团成员交流了在以后面试与任职时应该注意的问题,避免犯错。

8月15日下午两点,西安科技大学2019暑期大学生赴江苏南通创业就业实践团抵达西安火车站,正式宣告着本次实践活动的结束。

在本次实践活动中,实践团自8月5日启程,8月6日抵达南通,并先后在中天科技海缆有限公司、中天电气科技有限公司、中天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中天射频电缆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进行理论学习与深入一线车间的实践操作。

在中天科技海缆有限公司,实践团被厂区内143米高的海缆制造塔所震撼,被公司可一次性不间断生产50公里的三芯海缆所惊讶,但令实践团感触最多的,还是公司车间里面的干净、整洁,还有公司在长江边的自建码头。这一项又一项,无不刷新实践团成员对于普通厂区车间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