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的大学生创业大赛,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中国梦、创业梦、我的梦”为主题,以增强大学生创新、创意、创造、创业的意识和能力为重点,以深化大学生创业实践为导向,将创业引导与立德树人有机结合,打造增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有形工作平台。

为推动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蓬勃发展,积极备战2018年全国、全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决定举办我校2018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相关事宜如下。

一、大赛宗旨

培养创新意识、启迪创意思维、提升创造能力、造就创业人才。

二、大赛内容

大赛下设3项主体赛事: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公益创业赛。

1.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面向我校在校学生,以商业计划书评审、现场答辩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2.创业实践挑战赛面向我校在校学生或毕业未满5年的毕业生,且已投入实际创业3个月以上,以经营状况、发展前景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3.公益创业赛面向我校在校学生,以创办非盈利性质社会组织的计划和实践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三、参赛对象

1.我校2018年7月1日前在册所有学生(包括全日制普通本科生,硕士、博士研究生)均可参加全部3项主体赛事。

2.毕业5年以内(时间截至2018年7月1日)的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可代表原所在单位参加创业实践挑战赛(需提供毕业证证明,仅以最终学历为准)。

四、项目申报条件

1.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加竞赛项目分为已创业与未创业两类;分为农林、畜牧、食品及相关产业,生物医药,化工技术和环境科学,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材料,机械能源,文化创意和服务咨询等7个组别。实行分类、分组申报。

(1)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且法人代表或经营者为符合上述参赛对象规定的在校学生、运营时间在3个月以上(时间截至2018年4月1日)的项目,可申报已创业类。

(2)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具有核心团队,具备实施创业的基本条件,但尚未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或注册登记时间在3个月以下的项目,可申报未创业类。

2.创业实践挑战赛: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且法人代表或经营者符合上述参赛对象规定、运营时间在3个月以上(时间截至2018年4月1日)的项目,可申报该赛事。申报不区分具体类别、组别。

3.公益创业赛:拥有较强的公益特征(有效解决社会问题,项目收益主要用于进一步扩大项目的范围、规模或水平)、创业特征(通过商业运作的方式,运用前期的少量资源撬动外界更广大的资源来解决社会问题,并形成可自身维持的商业模式)、实践特征(团队须实践其公益创业计划,形成可衡量的项目成果,部分或完全实现其计划的目标成果)的项目,且参赛学生符合上述参赛对象规定,可申报该赛事。申报不区分具体类别、组别。

五、参赛形式

1.以创业团队形式参赛,原则上每个团队人数不超过10人。

自行组成学科优势互补、专业配备科学、人员结构合理的创业小组。

2.对于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在报名时需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

3.对于已注册运营项目的,在报名时需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材料)。

六、赛程安排

工作项目

时间安排

责任单位

宣传动员、选题阶段

2017年4月

各学院

作品申报、立项阶段

2017年5月

各学院

作品制作、完成阶段

2017年6月—8月

各学院

作品初评阶段

2017年9月

各学院

作品上交、选拔阶段

2017年10月-11月

校团委

作品完善阶段

2017年12月-2018年2月

各学院

作品终审阶段

2018年3月上旬

校团委

作品再完善阶段

2018年3月下旬

各学院

参加省级比赛

2018年4月上旬

校团委

七、项目申请、立项、运行

1.各分团委(团总支)负责组织学生进行项目申报工作,于2017年5月22日前将本单位项目申报表及清单(附件1-4)报送校团委办公室(行政楼107室),同时上交电子版。  

2.校团委组织专家进行立项评审,审批通过的作品,将组织团队成员进行集中培训学习。

3.各分团委(团总支)于2017年9月底前完成本单位参赛作品的初评工作,并于10月15日前将本单位参赛作品(一式三份)报送校团委办公室(临潼校区行政楼107室),同时上交电子版。

八、奖项设置

评审委员会将通过初赛、复赛、决赛三轮评审,最后确定获奖作品名单。本次大赛将分设金、银、铜奖,金奖占参赛作品的10%,银奖占参赛作品的15%,铜奖占参赛作品的20%。同时,根据各分团委(团总支)组织申报的具体情况,并对大赛组织工作较好的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

九、组织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同时要大力宣传、广泛动员,使更多教师和学生了解并参与到大赛活动中来,形成强大的创新创业团队,为取得好成绩奠定良好的基础。

2.各分团委、团总支要在总结西安科技大学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基础上,挖掘其中优秀作品,寻找和配备具有一定专业能力的财务团队和市场推广团队,帮助具备市场推广潜质的作品做好转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