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军,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人,1962年生,硕士、教授,西安科技大学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硕士点学科带头人。毕业于西安矿业学院,并获得学士、硕士学位。

一直从事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领域的研究和技术工作,在产学研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国内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EI收录2篇,主编和参编教材4部;获校级教学成果奖1项。主编的《铸铁感应电炉熔炼及应用实例》2011年3月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优秀出版物奖(图书奖)二等奖。

主持科研项目多项,项目《阳极钢爪校直机》系列被誉为‘填补了国內空白’,在铝行业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同时进行中频电源、各种煤矿隔爆型智能保护装置、煤矿隔爆型高低压软启动器等控制系统的相关理论研究和研发工作。研制的馈电综合保护器和磁力保护器已经在3000余台馈电和磁力开关上使用,效果良好,得到煤矿的好评;研制的离散变频软启动器在性能上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满足了煤矿重载启动的要求;研制的组合开关控制器,结构简单,切换方便,并已经在上海煤科院获得了煤安标志和防爆证。

获奖与荣誉

  1. 2007年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2. 2008年获得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二等奖;

  3. 2014年获民盟陕西省委员会“2014年度盟务工作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4. 2015年获西安科技大学“优秀教研室主任”称号;

  5. 2015年度获西安科技大学“最关心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